close

 

好久之前就想打這篇紅襪文了,可是一直偷懶耽擱著,可是想到下週那六天的補習天令我不

禁悲從中來感嘆人生苦短該即時行樂...如果我等到紅襪封王再來打這篇就變成嘴砲文了。

在接觸美職以前,我一直是個「一日球迷」,就像很多人平常不看足球,世足賽時卻假嗨得跟

什麼一樣的那種球迷。

在我小時候我媽很迷中職的時報鷹,我們一家常常到球場去看球,還記得那時候總跟弟弟搶

著望遠鏡,其實根本也看不懂。

中職一路走來總是歷經學不乖的風雨,不管是簽賭打假球還是球團放縱球員白爛,或是政府

不重視棒球人材培育,都使得球迷的看球熱忱流失,越來越多人不到球場看球,越來越多人

連電視轉播也不看,球員薪資低所以打假球,一直惡性循環。 高中時中華隊在國際賽事裡輸

掉,我那時候天真的許下一個願,如果將來我有能力一定要為台灣職 棒付出心力,人力財力

都可以。畢竟棒球帶給台灣人的榮耀並不是輸個幾場國際賽事就能抹滅的。 我想大部份男生

都有棒球夢,我也常常夢到自己站在投手丘上和打者對決〈哈,而且我是左投哦,因為我不

太會用右手投球。〉,大學時一度想加入系壘但我只要想到一顆沙鍋大的壘球往我面部襲來

就嚇掉一身冷汗,對痛覺敏感的我還是乖乖當個小球迷。

直至大學,我再也不認為就算我有閒錢也要拿來貢獻中職了,我對中職徹底灰心,看著電視

轉播也完全不會感到興奮與熱血,甚至連以往支持的興農牛也無法再讓我提起精神。

就在這個時候,王建民帶領台灣球迷把眼界從中職轉向國際,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舞台。

對我有一點程度瞭解的人不難知道我是個紅襪迷,各個紅襪球迷有的劣根性我都有,所以當王

建民讓全台灣人好像都變成洋基迷、電視轉播總是一而再重播洋基而不播紅襪時我都會深深不

以為然。同樣深為台灣人我並不討厭王建民,當然也希望他有好戰績,但前提是與紅襪的利益

不相關。王建民被譽為「沉默的王牌」,其實他的安靜與謙虛是不可多得的優良人格特質,但在

大聯盟的強投群裡,這樣的特質顯得特異卻不甚討好。

大多數球迷會為了一個投手所散發的霸氣與威勢所吸引與著迷,會因為投手一個威風八面的三振

而興奮〈近期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洋基張伯倫〉,因投手贏得勝投時的大聲狂吼而振奮。而吸引我

愛上紅襪這支球隊人,就是他,松坂大輔(Matsuzaka)。 

  

我想就算不看美職的人對他應該也不陌生,他是前幾年在各個國際職棒賽事讓中華隊十分頭疼的

人物。他其實在學生時代就十分出名,驚人的爆發力、三振能力與用不完的體力,還有被日本人

譽為魔球的變化球功力讓他有了「平成怪物」的美稱。但他最吸引我的其實是他那讓人一見著迷

的笑容,我的媽呀怎麼有男生可以笑得那麼可愛,從此之後就算人家說我不愛國也無法改變我深

愛松坂的心〈蛤?〉。

關於他的傳奇因為實在太多了,大家有興趣可以上youtube或google查詢。 我還記得他加入

紅襪隊的第一場出賽我熬夜看他的現場直播,那場亞洲棒球界所囑目的處女秀松坂沒令人失望的

投出10K。松坂的優質表現與強運,讓他在加入紅襪的第一年〈2007年〉就打入了世界大賽,並

且擊敗洛磯隊〈直落四〉令我記憶猶新,這支在季後賽被印地安人隊取得三勝一敗絕對優勢卻又

逆轉進入世界大賽的球隊重燃了我對棒球的熱血。〈熱血這種東西就是心裡有個小人在原地打轉

兼吶喊〉

今年球季松坂投出了18勝3敗的優異成績,在各個MLB討論版上王建民的球迷總是稱他「松

坂牛」,而松坂在紅襪迷口中的外號則是「維尼」(貌似維尼熊)、Dice-K。雖然我是他的球迷,

但是對於他的缺點我也是沒辦法視而不見的,他本季防禦率2.90,繳出戰績 雖然優異〈防禦率

大聯盟排行第二〉,但四壞保送高達近百次與用球數過多吃局數太少〈不看棒球 的人應該已經不

知道我在說什麼了〉也讓球團頭痛,球媒詬病。(四壞球數為全MLB之冠) 好在松坂當壘上有人

時的被打擊率很低,只有二成多,因此常常能夠化險為夷不失分。

今天早上看的那場紅襪對光芒就是個經典的例子,嚇得我心臟都快停了。松坂第一局就投出三個

保送,結果竟然能夠不失分。第二局又投出一個保送,光芒打者擺明就是等壞球都不揮棒,當我

大罵光芒ㄋㄠ種又暗自擔心松坂兇多吉少可能投不到幾局就會下場時,他再度發揮了壘上有人被

安打率超低的特質,竟然主投7局無失分(並且在前六局沒被擊出安打)。所以在PTT紅襪板上,

大家都戲稱松坂是在練習「突破僵局制」。

 (註:突破僵局制-如果大家還記得那個令我們難忘的國恥日─奧運棒球「中中之戰」,中華隊和

中國隊在延長賽時比賽直接從一二壘有人開始,就是突破僵局制,但在美國大聯盟無此制度)

啊...總之,如果要說我對松坂的景仰與愛慕再多打個兩三千字也說不完,希望有人會因為這篇網

誌而變得跟我一樣喜歡松坂,對中職灰心的人也可以愛上MLB,MLB不是只有洋基隊啦!

By the way,這是松坂的老婆。

  

(柴田倫世-曾是名電視主播) 

松坂魔球搶先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yapa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