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了。這是這些年少數沒有妳的跨年。

電影露西裡說:時間才是衡量一切的單位,沒有時間,那麼一切都不存在。

 

所以當我坐在車上,靜止,車還是到了新竹。

在我停下來的同時,其實是被推著走的,被人、被時間,像是驅趕般地,我做了一件錯誤的決定,在2014的最末與2015的最初,我背叛自己的心思去跨年了。其實我一點都不想去,我只是想要假裝靜止。

時間是累積來的,不是跨過了什麼日子就代表是個什麼樣的分野。所以當我在跨年的當下沒有悸動,在相處的時光裡沒有歡樂,連強裝歡笑都變得刻意與生澀的時候我聽見我的內心在嘲笑,笑我在這裡幹麼。

於是我匆匆開了夜車逃離,雖然不知道要逃去哪裡。夢裡我年輕的臉龐踏出國門,宣示要留髮蓄鬍,要流浪個幾年,當個沒有藝術氣息的大藝術家,然後歸國,回歸庸俗。我想笑,當個雅各似乎是很浪漫卻又不實的夢。

 

推掉了邀約,我只想關住自己。

我不是沒有找人說話,只是資訊的充份爆炸只有特別提醒自己,那些line群那些臉書和電話,爆量得讓自己顯得有多孤單。在不痛不癢漫無邊際的亂聊之中,若偶有感觸想訴說之時,對方向你說的都是他自己的問題,我只好按下暫停,對不起我是需要傾聽者而不是全世界來向我傾訴孤單啊。只是換而言之,既然每個人都有問題,那我又何必讓世界多添一樁亂事。這陣子以來,我想沉默是最正確的事了。

 

所以我含針帶刺、針鋒相對、冷潮熱諷,對於那些親近我的人。我倒是真心希望他們離開的,站在暴風眼並沒有什麼好處。只是在等待迸發的風雨告訴他們我的黑暗並沒有那麼簡單。雖然一切看起來都容易得像是個鄰家男孩的青春而已。

 

每天我都想起兩個人。現在會想起三個。一個是死了千年的人,為什麼想他我也不知道,一個當然是再也見不著的人,另一個就是妳了。在我怨嗟自己的悲劇性格時又添了一筆無謂的記性,當一個人離開時,我竟然都只記得好的部份,壞的部份都像失憶一樣。所以過去有多美,現在就加倍地痛。那些不好的回憶不是想不起來,就是輕如鴻毛,輕擦即去。這對治療並沒有什麼好處。

 

元旦到家已經早上,睡醒已經下午,揉了揉腦袋,我今年最先想到的願望就是好好睡一覺,和好好哭一場。還不錯,是已經達成了一半,但是就是哭不出來。像是慢性灼傷一樣,我只是如往常一樣的醒來然後睡去。我想日子總會有習慣的一天,但我還是不習慣開車的時候只有我和音樂。

 

今天我的時間都給妳了。

我笨拙地拼拼貼貼,笨拙地寫下給妳的話,笨拙地想著妳喜歡什麼、需要什麼。什麼都沒換來就換來慚愧而已,我甚至不知道妳的需要和喜歡。如果說妳喜歡我,我也希望自己好得足夠能給妳,可惜我不能。那兩天我把憤怒、自卑、嫉妒、敏感和悲傷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給妳了,真對不起沒有給妳一點點好的成份,我敏感脆弱的心思在那個時候就是如此不堪一擊,炸裂開來。其實我知道封鎖妳的一切不能改變什麼,因為記憶是封鎖不了的。我知道妳的臉書會是妳出遊的照片和打卡,寫下的會是感謝和鼓勵的話,我大概是一直都嫉妒妳跟金剛狼一樣的能力吧。包含現在寫下這些文字的我,我說我把時間都給了妳可能是錯的,因為為妳做的這些,可能根本都是為了自己。因為我自己希望妳收到的時候會笑,這時候我就有一點點體會妳,說妳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看見我單純的笑容而已。探究根本,都是為了自己開心,為了自己因別人的笑容開心。

 

所以我今天,可能是這幾年第一次,為了自己,真正的自己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如果我有勇氣把這些東西給妳,希望妳不要笑我,而是開心的笑。因為那些東西雖然中二又手拙,但是都是我為了自己所花的時間。然後仔細回想,上次為了自己努力做一件事竟然是六年以前了。

 

食物不太好吃。

我翻了翻管仁健,也翻了翻詩經,在誠品讀著人們的表情,可能沒有比我苦澀的了。那日妳問我,問我有想出解決我們問題的方法了嗎?

 

很遺憾,到現在還是沒有。

我只是突然開心地覺得,原來我這麼愛妳,是從心底從根本地愛起,即使我不瞭解妳,即使我們終究有過不去的難關和解不了的難題,我的眼裡竟然只有妳。

 

我希望妳開心,雖然我會忍不住打翻嫉妒的籃子。

現在我已經沒有顏面見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yapa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