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介紹:(官方說法)

『危險心靈』描述現今國中生在面臨教育改革的衝擊與升學壓力之下,與學校師長

、教育制度和青少年內心情感所發生的衝突與成長。劇中的主人翁們面臨親情、友

情和愛情的考驗,並掙扎在找到真實自我與大人所鋪好的順利未來的選擇中。在一

封黑函的來襲下,小傑注意到了沈韋,一個得了腦瘤的同班同學,在學校的壓力,

同學對他的不理不睬,沈韋被迫轉班,小傑才瞭解到原來終日的補習、考試,並非

是求學的真正目的;問題人物高偉琦、艾莉的出現,更使得原本是師長口中好學生

的他輕而易舉地踏進了這個與所謂的好學生沾不上邊的世界。原本感情瀕臨破滅的

小傑父母,也因為小傑與導師發生衝突後引起的一連串事件,開始重新溝通,瞭解

彼此。小傑與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開始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重新檢視自己,究竟什

麼是自己想要的,因而引發了許多與親人、師長與學校的衝突和交流。人們口中所

謂的「大人」總是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危險心靈」是一部

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出發的戲劇,提供成年人用另一個觀點重新思考的空間。




謝政傑15歲 (黃 河 飾演).vC!~t Yfx
男,國三。聰明用功,反應靈活,一直遵循著大人的安排走下去
,直到沈韋、偉琦、艾莉的出現,使他重新思考自己所需,在他
人的影響下,走出自己的道路。

(個人覺得他把國中生的假笑與幼稚詮釋得淋漓盡致...)



張美麗 36歲小傑母親 ( 李 烈 飾演)
標準的職業婦女,擔任出版社的編輯。行事風格尖銳強硬,與丈
夫常為了小事吵架,因心疼孩子受委屈,在不知不覺中將事情越
擴越大,但也因此逐漸化解與丈夫之間冷凍已久的感情。



謝獻堂 40歲小傑父親( 高 捷 飾演)
在公司當職員多年卻無法升官,龐大壓力下對妻子剽悍性格難
以認同。但仍保有對孩子的關愛,甚至願花心思研究孩子愛看
的漫畫,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他是我很喜歡的演員。)



學務主任 張德財50歲 (關勇 飾演)
男,自認一心為學校設想的老師,對詹老師的鐵血教學持贊同
的立場,小傑事件發生後,只求維持學校的良好形象,盡快化
解,恢復原本的平靜。



彭琪雯 25歲 ( 蔡燦得 飾演)www.p2p101.com,`a })~;~?i2]1Me
女,英文老師。外表溫柔但個性堅毅,相信並秉持著愛的教
育來對待她的學生們。與詹老師相戀,但兩人在教育理念上
卻有著很大的不同。



詹朝威 詹老師32歲 ( 溫昇豪 飾演)+q"uYX!@0s6ks;q
男,學校的金牌老師。教學手段嚴格強硬,懂得抓住學生的
情緒起伏,使學生對他又愛又恨。自認一心為學生前途著想
不曾有任何私慾,固執、從未反省過自己的教育態度問題。

(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覺得他長得很像李李仁?)



艾 莉 18歲 ( 桂綸鎂 飾演)(Ol:a{:h
_ a
U?q

女,中輟生。愛玩愛漂亮愛名牌,平時以援交或買賣毒品維
生,表面什麼都不在乎,但內心卻渴望被愛。認識小傑,與
他共同參與抗爭活動,使她逐漸願意真實的面對自己想要重
返學校的念頭。.

(我心目中的女神,我愛她!)



勞倫斯 25歲 ( 藍正龍 飾演)v0N:M9Z-v#{+B5x5{
男,頭腦聰明、愛玩,艾莉的電腦工程師男友,說是男友,
但兩人看起來像是玩玩而已。

(戲份不多,但幾乎都跟桂綸鎂膩在一起,小不爽!)



郝教授 36歲(謝麗金 飾演)
教育專家經常上call in節目,對於陳腐的教育制度有著改
革的想法與決心並且充滿熱情。



邱 憲 30歲( 郭世倫 飾演)
男,小傑母親出版社的同事。在傑媽工作與家庭上遇到
困難時,給予幫助。整個抗爭事件最初的報導者,站在
記者的立場,他鼓勵小傑站出來,以及推動抗爭活動的
發生 。

(個人覺得他不該當諧星,演這種戲不是很好嗎?)



張心如 15歲( 紀培慧 飾演)
女,國三,父親是學校的訓導主任,外型甜美,是小傑
和汝浩的暗戀對象,一直在大人幫她安排好的道路上成
長,內心對小傑有好感,在小傑事件發生後,也面臨了
親情、友情和愛情的大抉擇。

(她她她她她,超級超級可愛的!1989年生的小妹妹)



沈 韋 15歲( 張書豪 飾演)
男,國三生。面貌清秀但神情憂鬱的男孩,自知得了腦
瘤的他,卻仍不放棄生命,積極的尋找學習的真理。他
也影響了小傑,領導小傑去思考學習真正的意義。



趙汝浩 ( 鄧聖耀 飾演)xh CU1x,~g
R

男,小傑同學,是個學校成績優異,腦筋靈活,八面玲
瓏的的小孩。小傑事件發生後,在父母耳濡目染下,目
標只在平安長大上大學當上班族的他,面臨必須在順遂
的學習之路與友誼中作選擇。BT




高偉琦( 胡桓偉 飾演):DFUR0M4~;_Su
男,學校裡有名的問題人物。但父親對他的不聞不問,
使他選擇用叛逆來武裝自己。因佩服小傑善用智慧來對
抗不公的事,逐漸被他影響,慢慢了解到暴力不是解決
問題的方法。

(這張照片比他在戲裡還帥喔!)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看了侯文詠寫的「危險心靈」這本書,其實是在課堂上把

這本書看完的,記得當時的自己,就像是書中男主角在課堂上看漫畫的心情一

樣,偷偷的翻著,一面擔心被老師發現,又一面希望老師也看看這本書。

但我想以當時班導的程度,他看了這本書也不會有其他感覺的。

因為我也是。

當我看完這本書時,我心裡只有無奈,我並不因侯文詠寫出了台灣學子的心聲

而覺得終於有人為學生出一口鳥氣。我當時只覺得侯文詠寫得真鳥!真爛!

我想是那時候的自己還年輕吧,總覺得侯文詠在為學生的不努力,貪圖玩樂找

一個出口,找一個藉口,把錯都怪給教育制度跟整個社會,講了一堆屁根本就

沒有用。雖然當時的我也是個貪圖玩樂的學生,但我一點都不認同侯文詠。

當時就有同學把這本書奉為圭臬了,不知道是他們比較早開化,還是他們終於

找到一個出口,一個藉口。

上了大學我再度讀了這本書一次,並沒有因此改變我對這本書的看法。

但在我貪圖桂綸鎂的美色(我從她演藍色大門後就一直很喜歡她)而看了公視拍

的危險心靈後,我第一次覺得書的鋒頭遠被電視劇蓋過。

老實說不知道是導演要求還是怎樣,這部戲某部份描寫國中生的橋段實在是幼

稚得可以,只差沒有轉台了。

整部戲也是在描寫主角小傑在一連串不平等待遇下,對抗教育體制以及面對各

種感情的種種經過,有興趣的人就去買書或看這部影片吧(我有,可以跟我借)

教育制度,快樂學習,環境以及競爭,學生素質,這些東西我想遠比我能理解

的複雜很多,相信正在看這篇網誌的你也不會很懂,所以這種事就交給那些官

員及學者去煩惱吧。

我想說一些我的感想。

劇中的詹朝威老師,可以算是裡面的大反派,其實很多事不能善惡兩分,但既

然選定主角是正,立場不同的他只能是反。

這位長相酷似李李仁的傢伙,在劇中有著吃重的戲份,也是個讓我從反感到同

情,從同情到喜歡的角色。我只能說導演把他刻畫得太細膩,太好了!

很多時候我們站在自己的立場想,我們會覺得某個人的行為真是討厭,為什麼

你那麼機車,為什麼你花心又劈腿,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很多時候我們只是

拿現成的價值觀去看待一個人而已。

從對這個角色的討厭到喜歡,讓我深深領悟:

「一件事,哪怕別人可以輕易斷定是非對錯的事,都很有可能有著我們看不見

的另一面。在我們嚴加躂伐的同時我們也許只是在摧毀我們看不見的善而已。」

劇情最後,他和主角肩並肩,挺身而出向教育部抗議的橋段,真是讓我動容不

已,偷偷說,這部戲有牽動我的淚腺(看一公升眼淚時卻沒有)。

戲裡,詹老師說,當人變得膽小,變得不敢去對抗那些不合理的,變得妥協了

,就表示人老了。但是人都一定會變老的。他說這段話時他承認他老了。

但最後當他挺身而出時,他又說:

「如果真有那麼一點遺憾,就不該讓自己老得這麼快。」

我想這些劇情不是我三言兩語可以表達的。

每次有好電影,有好書,有好電視劇,我總希望我推薦後大家能去看,但是好

像最後只有我自high,真的真的,很希望大家去看這部戲。

可以不要帶著沉重的教育包袱,就當作是看正妹(桂綸鎂跟紀培慧),不過我相

信最後你們這些色男色女們一定會被高捷演的傑爸和溫昇豪演的詹老師給吸引

的...畢竟,人的心裡都有一座斷背山...

最後我要說,

桂綸鎂跟紀培慧真是太可愛了!



ps.想學會打官腔的朋友,請參考這部戲劇最後兩集,裡面的校長與教育部長,

將官腔表演得出神入化啊!


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yapa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