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要以一種非常複雜的心情來寫這篇文章,其實真的很複雜。

有點罪惡感,有點快感,有點不爽,有點沮喪,也有點灰心。

並不是針對誰或什麼事,只是累積已久的情緒在今天爆發。

自從大學開始,學著借人家車,學著載人,學著在將近十二點被人

叫去南站載人而不生氣,學著借別人車卻是髒兮兮安全帽濕淋淋,

油從滿格變到沒油而不抓狂。

學姐借,朋友借,同學借,載學姐,載同學,載學妹。

然後學著讓自己的車處於很忙的狀態,載不得,借不得。

似乎是我一直都忘了講,其實我很討厭載人。非常的討厭。

也許是因為那次車禍吧,每次看到她跟我一起車禍的傷疤,我的心

裡真的有說不出的痛苦,完完全全的是愧疚。然後總覺得似乎我得

為了這幾道疤,把自己的一輩子都拿來贖罪。

那次之後,我開始討厭載人,開始覺得坐在後座的人把生命交在我

的手上是一件備感壓力的事。這也是為什麼只要是遠程的路程,我

絕對不載人,否則就不去的原因。

但我似乎永遠都忘了表達自己的感受,『我討厭載人』。

奇怪的是自己一直都忘了表達自己的感受。

明明不想負擔別人的負面情緒,但因為是朋友,即使當天我心情很

糟,即使我根本厭誤了愛情遊戲,即使這可能打壞我的好心情,我

聽,從來沒有第二句話,但這卻是我很長一段時間不上msn的原因。

但是...

在自己負面情緒很多的時候。我不曉得,可以幫我負擔的人都跑哪

兒去了?

一切,也是我忘了表達我的感受。所以活該。

然後,開始懷疑自己是重要,是被需要,或者只是個好講話的人。

不拒絕,不代表喜歡。

我承認朋友間,同學間,互相幫忙沒什麼不對的。

但我不承認,在幫與不幫的同時,可以不體諒,不顧對方感受。

幫不幫,並不是只因為忙或不忙。

然後我常常得為自己感到可笑,我明明就心情差得要死,卻還得

幫忙誰誰誰做什麼事?

然後我發現,我太多的笑臉,太少的嚴肅,原來是我的錯,我讓

大家以為我都很閒,或者說,我讓大家以為我都很快樂。

一年多來,有時候我真的有點生氣,好事沒來,麻煩事總是不缺

,『瓜,你可不可以幫我?』

我該很正面很積極的想,能者多勞,大家看重我才會找我。

但我不禁又要想,難道其他人都死光了嗎?怎麼永遠是沒人找他

們?他們難道不是朋友?難道不是班上的成員?

後來我漸漸的明白了一個道理。

好人,永遠只是好人。大家只會記得你當時的好,然後在你有下

個不好的時候,你過往所有的幫忙就會一筆勾銷。

好人,只會有永遠接不完的差事,永遠聽不完的訴苦。

FISH曾經說,本質是好人就不要想當壞人。學姐也說,如果發現

當好人其實也沒什麼不好,是不是該和這個環境做一點妥協?

但是我也想知道,當你有好事情的時候,你會想過那個曾經幫過

你的人嗎?不一定對吧!

但是,當你有麻煩的事,不論是或大或小的麻煩,你永遠只會想

到好講話的好人。

有時候我會覺得很不平衡。或許我們可以覺得一個人很熱心,但

是他真的很熱心或者只是逢場做戲?

然後不管你做得再多,永遠都是逢場做戲的人勝利,原來製造熱

心的假象遠比當個笨蛋任人驅使來得重要許多。然後其實他的冷

漠你看不到,需要他的時候也找不到,然後卻還是覺得他很好。

我還是很想相信,學生時代,大家的友誼很單純,我也並不覺得

自己被利用。

但我想說的是,刻意的挑軟柿子吃也好,把我看得很重要的也好

,可不可以在我選擇幫與不幫之前,幫我考慮不只是我忙與不忙

的問題?

然後我今天拒絕了一件事,其實也只是件小事。雖然我覺得仍然

有著些許的罪惡感,但是我並不後悔。我的心情並不好,至少不

好到我並不想做其他不干自己的事。這與熱不熱心交情好或不好

沒有關係,任何人來我都會拒絕。

其實後來想一想,別人怎麼想其實也不是很重要。覺得我是好人

也好覺得我很冷漠也好,我何必想去討好每個人?其實我最該討

好的人是自己。

在北部念大學的朋友們總教著我上大學後要學會的第一件事就是

『現實』,如果以該學會這件事為前提的話,其實我已經仁至義

盡做得夠多。

寫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讓人在之後請我幫忙的時候有著畏懼或愧

疚的感覺。很多時候,幫再多的忙只需要一句謝謝就足夠,至少

對我而言就是這樣。更多的時候,在要求別人幫忙之前,也只需

要一句關心,而不是考慮『你忙不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yapapa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